2019年8月22日 星期四

護士學校面試經歷及資訊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有關護士學校面試的資訊跟我個人的經歷給各位希望投考護士學校的同學作參考之用。這也是因為我報名前都發現很多資料都過時,以前的形式都跟現在不同了,所以希望以我的經驗令其他希望報考的同學可以更清楚了解到現時的面試形式。

有關服裝問題:
大多數人選擇穿套裝,也有少部分人會穿 T-shirt 跟牛仔褲(我不太建議這樣穿), 也有人會穿看起來較為斯文的服飾。
穿套裝其實也不用穿最傳統的黑白色,這樣給別人的感覺是太沉悶了,我是穿藍色的襯衫跟白色的裙子去面試的。

有關髮型的問題:
盡可能都不要染髮,就算想染髮,也不要太高調的顏色,因為始終護士是一份專業的工作,長髮要綁得整齊。我在面試到第三間時剪了頭髮,立刻就有學校取錄我,可見其實髮型也是有一點重要性的 ! (我開玩笑的,哈哈!但我不否認不同的髮型給別人不同感覺喲!)

有關妝容問題:
不要化濃妝,素顏去沒關系,但我個人覺得化個淡妝比較好,不要用太紅的口紅,我用的是十分低調的顏色,很貼近自己本身的唇色,這樣一來能令自己臉色看起來好一點,也不會讓人覺得你像化了妝,當然我也會塗一些胭脂,但都是比較淡的顏色,看起來要自然。

有關態度問題:
面試時對面試官保持微笑,就算笑出來也沒關系,但不是大笑。要打招呼,耐心傾聽別人的話,我面試時聆聽別人說話都會點頭 (不是瘋狂點頭, 而是示意我有在聽)以及看著說話的人。在最後發問的環節時,積極提出跟課程有關的問題,讓面試官知道你有了解過他們的課程,不是沒有準備就來面試。

面試前我需要準備甚麼?

1. 近來有關醫療的時事
2. 自我介紹 (但我發現很多學校都不需要,如果時間不夠你可以省略)
3. 閲讀一下各個院校的課程資料,把不明白的地方化作問題備用
4. 了解一下各個院校的背景及其特色 (雖然個人覺得沒太大幫助,但有準備總比沒有好)

先來說一下我報考了哪幾所學校:
1) 東華學院 (登記護士及護士課程)
2) 香港公開大學 (登記護士課程)
3) 聖德肋撒醫院護士學校 (登記護士課程)
4) 醫管局護士學校 (登記護士及護士課程)
5) 養和醫院護士學校 (登記護士課程)

以下再來每一所詳細分享給大家聽聽:

1) 東華學院 (登記護士及護士課程)

    Offer: 有 (不是第一批有offer的,但最後也沒接受此offer)
    面試人數:一組8人
    面試時間 : 約 30 分鐘
    P.S : 登記護士課程跟護士課程都會一起面試,不會分開面試

這是我第一所面試的學校,當時我也很緊張,以致我不是第一批學生收到offer。
在 waiting room等候前先去取籌號,按 籌號順序去核對你的個人資料,成績表,證書等資料,然後就會按籌號安排到面試室面試,簡單點來說就是先到先面試機制。

面試分為三部分:
1. 英文小組討論
2. 中文小組討論
3. 學生提問時間

在英文小組討論時,老師的問題是,你認為護士是屬於科學或是藝術的領域?很多學生,包括我,聽完這問題都不知道該如何回答,只好先聽聽其他人的說法,大多數同學都認為兩者並重,至於解釋的部分不同人有不同說法,我自己說了甚麼也忘記了。

至於中文小組討論時,老師的問題是,現在中醫已經越來越普及,除了中醫以外,還可以配合甚麼治療方法呢?大家都紛紛提出,香薰治療法,小動物治療法,催眠治療法等等的意見。


2) 香港公開大學 (登記護士課程)

     Offer: 沒有
     面試人數:每組10 - 12人
     面試時間:約 1 小時
     P.S.:這個課程是以廣東話授課,以及會優先取錄讀社會福利處課程的學生

這是我第二所面試的學校,我並不是就讀社會福利處課程的學生,所以可能因為額滿或面試表現沒其他同學好而沒有取錄我。

面試分為三部分:
1. 中文小組討論
2. 個人英文問答
3. 學生題問時間

在中文小組討論時,老師是提出了前幾天的時事作為問題,是問關於社福介最近的改動對於保留護士人才有沒有用之類的問題。詳細內容已經不太記得,建議各位面試前要多留意近期跟醫療有關的新聞。

個人英文問答就時每個人都問題都不一樣,也沒有限時作答,我的問題是甚麼是健康,其他同學的問題分別有:心理健康是甚麼?甚麼是病?也有同學的問題是根據討論時憶述自身經歷而提出問題等等。

3) 聖德肋撒醫院護士學校 (登記護士課程)

    Offer: 有,但沒有接受
    P.S.: 不接受網上報名,只能郵寄報名表

聖德肋撒醫院護士學校的面試分為兩天,所以我會分開敍述。

第一天:
1. 筆試
2. 小組面試

筆試時間:10分鐘
面試人數:每組8人
面試時間: 約10 - 15 分鐘

筆試是要以英文作答,限時10分鐘,當天的問題是,香港越來越多小孩有癡肥的問題,請問甚麼原因導致小孩癡肥以及有甚麼解決方法?我寫了兩個原因,一個解決方法,我本身手速慢,寫字不快,但最重要是把重點都寫出來。

小組面試只是要大家作出自我介紹,說説自己為何適合成會護士。之後就會叫你回家等電郵,通過了筆試和面試才有機會去第二天面試。

第二天:
1. 個人面試

面試時間:約10分鐘

會有兩位護士來面試,但我不知道我是幸運還是不幸,其中一位面試官是校長。首先會叫你自我介紹自己,我說的內容也跟第一天的一樣,之後就會用英文問一個問題,我的問題是:甚麼是器官捐贈,有甚麼好處?然後再用中文問了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器官捐贈有甚麼隱憂?如何去推動別人登記器官捐贈?第二個問題是校長根據我的自我介紹時敍述的個人經歷而問的。最後就給我時間去問問題。

面試結束後,如果正式取錄會以電話通知你。

4) 醫管局護士學校 (登記護士及護士課程)

     Offer: 有 ,接受此offer
     面試人數:一組3 - 6人 (我的組別本來有4個人,但後來只有3個人來)
     面試時間 : 約 20 分鐘
     P.S. :
1. 聽別人說QE Hospital是三所學校最難進的,我的首選也是QE,最後QE也取錄了我
2. 登記護士課程的面試通知會比護士課程晚,大約8月上旬才收到通知,而且面試地點也不一樣,由於8月上旬已收到QE offer,所以也沒有去面試
3. 報名開放時間比任何院校都要晚而且短,所以要多留意開放報名的消息
4. 護士課程是三年制,寒假暑假都沒有,但也會有 term break,每次只有一星期

醫院管理局的護士學校分為三所:
1. 伊利沙伯醫院護士學校
2. 明愛醫院護士學校
3. 屯門醫院護士學校
而我的排序是 1 >  2 > 3

面試分為三部分:
1. 個人英文問答
2. 中文小組討論
3. 學生提問時間

個人英文問答的問題是,甚麼原因令你報讀這個課程?後來我再辦理入學手續時有同學說她的問題是,如果你有一種超能力,你希望是甚麼能力?為甚麼?

中文小組討論的問題是問你甚麼是醫藥通,預約通,有甚麼好處跟隱憂,以及會建議醫管局開設甚麼應用程式?我當下也不清楚醫藥通跟預約通是甚麼,所以當下也說錯了,但是沒有影響取錄結果,主要是因為當下我說錯,但我也很努力去解釋錯的東西,也沒有刻意去提及醫藥通,預約通,反而更加著重於建議的部分為自己拉回分數,當下考官也有對我笑,我也知道我大概是成功了。

5) 養和醫院護士學校 (登記護士課程)


雖然我有寄報名表去,但收不到面試通知,所以也沒法跟大家分享。

不知道大家還有甚麼問題呢?歡迎在底下留言發問喲,如果還有甚麼希望我分享的也可以留言告訴我喲!

8 則留言:

MiffyLiu 提到...

想問下你dse成績大約係點?

匿名 提到...

請問你dse成績大約多少啊? 因為擔心自己分數底 難以被取錄��

Unknown 提到...

醫管局護士課程上課時間如何?我知係全日制,星期一至五?星期一至六?幾點到幾點?

Rex 提到...

今日先見完OU EN
真係冇自我介紹呢個環節...
因為疫情關係改用Zoom面試
主持人話:分2部份 中文小組(富裕係咪等於健康)
英文個人問題問左1條
之後就完結左,話我大約10日後上網睇結果

Emily Cheung 提到...

如果係醫管局嘅護士課程幾時可以有得報同埋要係邊度播

Emily Cheung 提到...

所以最後你嘅結果係

Unknown 提到...

聖德肋撒1st interview 係用英文?

Tam 提到...

想知隔左幾耐先會收到通知